我們往往最常欺騙的人就是自己,逼自己把不想做的事情變成應該要做的事情,把心裡真正想要的說成別人喜歡聽到的,其實我們心底都住著一個小男孩或是小女孩,往往這個小聲音,敵不過外在世界的喧嘩。我們為了迎合社會期望,上對父母交代,下對老闆交代,左對同儕交代,右對上司交代,裡對家庭交代,卻忘了需要對自己有個交代。

 

透過朋友的好康推薦,報名了目標設定一日體驗營的活動,據說是由國外知名大師研發一套教育訓練系統,經過多年的經驗和校正,被某家管理顧問公司剛引進台灣準備開課,而我何其幸運的可以來當個實驗者,也賺到這筆咋舌的學費。

 

當個生命的觀察者

 

在來到這體驗營之前,我已經自己發想一套目標設定的方法,沒有上過任何一門相關的課,沒有閱讀過相關的書籍,是透過自身陷入絕望中而有的啟發,經過一年多來使用在自己和幾位朋友身上,發現效果出乎意料。於是帶著滿肚子的好奇心,特地前來臥底取經一番,雖然結束時在內容上跟我的方法大同小異,可是看著一起上課的同學,卻觀察到許多有趣的現象,一整天下來,我內心的尖酸老太婆,不斷的幫我製造笑點。

 

其中一個關鍵的題目:「如果醫生說,你的生命只剩下六個月可活?你會想做什麼?」

 

「我會去很多地方當志工。」A同學分享。

(os:都要死了才要去當志工?是想要死後留名?還是要博取同情?或是良心發現?為什麼好手好腳時都不會想去呢?)

 

「我會安排去旅行。」B同學分享。

(os:你的旅行有要到外太空嗎?還是要穿越時空?健康的時候叫你抽個空安排旅行有這麼難嗎?為什麼總要說很忙沒時間呢?)

 

「我會花時間跟老公好好吃頓飯。」C同學分享。

(os:妳確定你們是夫妻嗎?平常就這麼不願意撥時間陪老公吃飯嗎?這麼不在乎他,乾脆離婚好了啦!不要等死之前,才想吃最後的晚餐好嗎!)

 

「我會回家去陪家人。」D同學。

(os:既然這麼想孝順,平常就可以去陪啊,是要回去等家人照顧你喔?)

 

只真心渴望才會有答案

 

當人面臨到對生命有限制性和威脅性的時刻,才會本能性的撥開一層又一層外在的束縛,慢慢的發掘生命中想要的事情,其實早就在心裡了,可是我們總是包上一層工作很忙,再包上一層以後再做,最經典的一層叫做沒有時間。

 

我們的手裡並沒有握著閻羅王的生死簿,更沒有這麼幸運的,可以被通知只剩下六個月的生命,讓你可以把想做的事情做完,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多花點時間,問問自己內心的真正的渴望?

 

「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會先到?」---達賴喇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a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