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很看好妳,相信有一天妳會站起來的!」「 加油!妳可以的!」「希望妳能熬過這段低潮!」「妳一定要再爬起來喔!」「等妳變成大老闆時,別忘記我喔!」

 

「沒有收入怎麼辦?」「妳接下來有什麼計畫?」「妳要不要先找份工作?」

「妳這樣放棄好嗎?都做這麼多年了,可以在繼續啊!」「妳這樣過日子好嗎?」「妳為什麼要一直學東西,而不趕快賺錢呢?」

 

每當我說完過去七年的創業故事,加上失業一年後的精彩生活時,這些對話好像制式的Q&A,幾乎逃不出這些問句和勉勵,一開始聽到這些對白是有點生氣的,不禁懷疑,是不是我說故事的表達能力有問題?怎麼大家都聽不出重點在哪裡呢?面對聽者從曲解到指責,像八卦週刊一樣咄咄逼人,而我也居於弱勢的陷入回答問題的迴圈中,險些就中招了。

 

貪,會讓你迷失自我

 

我利用換位思考的方法,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,當價值觀的評斷標準放在工作和收入時,聽完我的故事,留在他們腦袋裡的重點,就是判斷你在人生的低潮中,帶著點悲憫的同情和關心。

 

我問自己,這一年多來有感到低潮嗎?翻閱失業期間的黑盒子紀錄,跳出空白的訊號。回想一下,過去感到低潮是在什麼時候?人生的跑馬燈,居然洶湧的浮現了。在一次次的事業擴張時,在多次答應合作時,在跨足管理層面時,在業績不好時,甚至在業績鼎盛時,似乎每一個環節都會感受到低潮,當追求功成名就為人生目標時,害怕做得沒有過去的好,害怕面臨失敗,害怕不能夠再更好,被埋沒在盲目的貪心和不滿足,沈溺在掌聲和飽滿的面子中無法自拔。

 

心,會決定你看見什麼

 

突然,腦袋裡的燈泡亮了起來,原來低潮不是來自於外在的條件,而是決定於心理狀態,套一句前美國總統羅斯福夫人說的:「沒有經過你的允許,沒有人能讓你感到自卑。」我想,低潮亦是如此。

 

現在,我總是能侃侃而談的介紹自己,是一位職業級的流浪漢,放下過去思想的包袱,沿路蒐集著知識,到更多的地方挖掘天賦,在每個人身上學習優點,當一個人一無所有後,會知道接下來擁有的,只有更多的累積,沒有什麼好失去的時候,你將會不再害怕,把創造的每一篇故事,用心的紀錄下來,用分享的方式傳遞給更多的人。

 

當我把人生目標定在追尋快樂時,凡是都變得皆有可能,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望中,無論身在何方,遍地都開滿希望之花。

 

花若盛開,蝴蝶自來。人若精彩,天自有安排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a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