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是嘲笑著去電影院看鬼片的人,為什麼要花錢去受驚嚇,害得自己半夜都不敢起床尿尿呢?可是我心裡卻埋藏了一個過去,讀高中的時候,特別愛看discovery頻道的空中浩劫,莫名的很容易注意到新聞時事有關飛安的事件,雖然不用特別花錢,但搭飛機這檔事在我腦海裡跟遇到鬼一樣可怕。

 

 

這次算是出乎意料之外,用到劇本手冊裡面的學習篇,雖然是學了專業催眠治療師的課程,但離了課室,就沒有實際對誰練習過,然而催眠個案類型甚多,剛好沒有教到如何克服恐懼,看來是我展現實力把死馬醫成千里馬的時候到了,命題為「我要從此愛上搭飛機!」

 

 

潛力是被恐懼給逼出來的

 

每次只要從登機門進入機艙的那刻起,身體就自動進入備戰狀態,呼吸急促淺短像快耗盡的電池,在飛行過程中,全身肌肉會縮的很像肉乾一樣緊繃,腎上腺素火力全開,只要稍有一點晃動,心跳就像正在短跑衝次,遇上了亂流,我的狀態就像世界名畫的吶喊一樣,哀嚎配上發白的臉色,下飛機後的當天,一定會呈現像一攤爛泥巴的樣子。過去多年來往返台北到澎湖的飛行,大約都是短距離的航程,還算年輕的肉體勉強能應付,但這困擾隨著我的飛行距離,影響將不可想像了。

 

「........今天的飛行時間是13小時40分鐘,......」華航的例行機長廣播。

 

「靠!等飛機到了,恐怕要幫我收屍了!」聽完廣播後,我驚恐的跟隔壁的年輕小姐說著,一副像遇上恐怖攻擊的樣子。

 

這趟旅程是我第一次參加去歐洲的旅行團,扣除飛行時間將會全程待在德國境內,大家都有拿到一本行前手冊,但只紀錄了領隊的電話和集合時間地點,這小冊子就跟我分手了,加上地理概念似乎沒有太好,完全不知道從台北直飛德國竟是那麼遙遠的距離,機長的廣播深深震撼我的心,飛行時間是13小時40分鐘的這句話,就像跳針的錄音機在我耳邊播放好幾個輪迴。

 

我閉上眼睛,開始進入催眠的自我對話狀態:

 

「透過幾個深呼吸,調整一個你最舒服的姿勢,將你的全身都放鬆。你現在所聽到的任何聲音,都會幫助你加倍的放鬆,現在的你是安全的,坐在你的位置上。」我花了大約兩分鐘匙時間,在調整讓自己心情平穩下來。

 

「回想一下,你搭遊覽車的經驗,台灣的路面總是破破爛爛的,車子開過去時就會上上下下的,晃動的非常厲害,車子總是舊舊的,行進時車子都會發出很多的噪音,現在的你正在搭乘遊覽車,這是一段很長途的路程,你可以安全的在這台車上,直到抵達目的地為止。」我隨著自己的指示,去想像那畫面,並且把現在身體的感覺和聽覺,跟我引導的遊覽車經驗連結在一起。

 

當我睜開眼睛後,對於飛行的恐懼感真的消失了,在接下來的飛行時間裡,真的以為自己在坐遊覽車一樣的自在,隨著影片裡的劇情大哭又大笑,享受的吃著飛機餐和零食,也安穩的在機上睡了一覺,恐怕只有飛機倒過著飛才會讓我嚇到了。但我也非常的驚訝,居然第一次治療自己就大大的成功,都想要為自己放煙火慶祝一下。

 

在催眠引導的過程中,都是使用簡單易懂的對白,對潛意識溝通時,才有辦法順利傳達,就像對一個八歲的小女孩在說話一樣。同時,這令人滿意的結果背後,必須要有強大的內在動機才可以成功,以後的我,還要去看遍世界的美景,搭飛機是最方便和快速的,所以克服搭機的恐懼,對我來說是絕對有好處。在做想像的連結時,必須要搭配一個跟搭機很類似的體驗,如果搭遊覽車在過去的經驗裡,是一件恐懼的事情,就不會有任何的幫助,連結的目的是要把好的經驗覆蓋掉在害怕的經驗上。

 

異想世界裡找到勇敢

 

一條待過冷凍庫的魚,一定要經過解凍的過程後,才可以下鍋變成媽媽的拿手好菜。改變我對搭飛機從恐懼到愛上的過程,也是一樣的原理,從台北飛到法蘭克福的航程,成功扭轉了從恐懼到無感,接著從法蘭克福飛到台北的航程,將要挑戰從此愛上飛行!

 

在機艙門關閉的那刻,我閉上了眼睛,開始進入了催眠的自我對話(精華節錄):

 

「想像一下,你是一位開鬥機的飛行員,開飛機就像開車一樣的簡單,你可以開到任何你想去的地方,看到你任何你想看的風景,飛上天際後,你將會感受到無比的快樂,直到航程結束。」在飛機尚未進入跑到前,我就開始想像這一切的美好。

 

當飛機開始在跑道滑行時,我全心專注在窗外的畫面,專注到完全聽不見整個機艙的人聲鼎沸,彷彿只有我,才是唯一的駕駛員,我不斷的告訴自己,能夠開飛機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情,現在我終於可以做到了,隨著飛機脫離跑道的爬升,一路穿過棉花糖國度,忍不住的驚呼一路上景致的變化,嘴角的笑容就是合不攏嘴,當飛機開始平穩飛行後,驚呼雲系的各種變化,我的想像力發揮到了極致,看到了愛斯基摩人在冰河上釣魚的情景,看到了亞馬遜流域的熱帶雨林,看到了動物大遷徙的沙漠,一路上沉醉在自己的異想世界裡,這一趟旅程簡直就像環遊世界一樣精彩。

 

想像,可以不用花任何一毛錢,卻可以擁有全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a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