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請問我的飛機是在第幾航廈啊?」此時正在前往桃園機場的計程車上,緊急的發了訊息詢問幫我訂票的學長。

 

「你現在是在問心安的嗎?是第一航廈啊!」學長的秒回速度,看來他也很為我緊張。

 

是的,這就是在現實生活中的我,任何普通人應該注意的事情,我是完全置身事外,完全只有在工作上才活脫脫像個人。這是我放下工作後,在劇本手冊裡面的旅行篇,安排的第一次挑戰項目,題目是「三十歲前要當一次背包客出國旅行!」,對於簡單的食物加熱,都可以把鍋子燒焦的人來說,無疑就是個天大的考驗啊。

 

借力使力是上上策

 

一個完全沒有自己出國經驗的人,光是買機票訂房間和選擇目的地就像期末考一樣棘手,接著開始搓搓小手露出奸詐的微笑,想到一個絕佳的計畫。打開臉書的頁面,滑壓滑著,三十秒後手指就得到了一個賓果的訊號,內容顯示著剛剛搭乘廉價航空出國旅遊的分享文,仔細看了一下發文者,哎呀,這是認識了十年卻說不上十次的大學學長,印象中他就是個熱心公益的超級大好人一枚。

 

立刻打開臉書訊息對話框:

 

「學長,看到你出國當背包客玩得好精彩喔,我也好想學你一樣出去闖闖,但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買廉價航空的機票,可以請你幫我訂一張嗎?」我用一副好像很熟的口吻,一點也不委婉的態度提出要求。

 

「可以啊!你要去哪?」學長問。

 

「隨便都好!」我回。

 

「你要去幾天?」 學長問。

 

「隨便去個七天內都行。」我回。

 

「你何時要出發?」 學長問。

 

「隨時都行,有便宜的票都好!」 我回。

 

「你確定出國這麼隨便?」學長一副很擔心我是不是在整他的樣子。

 

「非常確定,反正我就是要體驗當背包客,愈快愈好喔!」我回。

 

人如果可以不要臉,真的就天下無敵,只要輕鬆幾分鐘,就有人可以幫我搞定機票。一個小時候,他幫我安排了六天飛往越南胡志明市的機票,在我出發前的一個月期間,學長耳提面命的交代一定要做好功課,要了解當地的文化和風俗民情,研究一下交通路線和可以去的景點。出發前三天,學長再次關心,我的行前準備有沒有任何問題,我老實的回答,真的不知道出國要怎麼做功課和研究路線,連在台北搭公車都有障礙的人,怎麼可能有本事規劃到越南的交通。出發前一天,學長語重心長的告訴我,真擔心訂機票是害了我,希望我可以安全的回來。

 

沒有準備,也是一種準備

 

每次搭國內線班機回澎湖,我總是櫃台小姐會白眼的那種奧客,非得到最後一秒才肯抵達機場報到,終於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,提早了兩個小時抵達機場,可惜高興只有幾秒鐘時間,當我跨過機場的自動門後,足足當機了有一分鐘之久,看到一堆閃爍的電子看板和櫃台,覺得自己就像是迷路的孩子。

 

「請問一下,這裡排隊是飛越南的嗎?」在一個超長的排隊人龍中,略過一堆非台灣長相的人,慌張的問了一位穿著體面的大哥。

 

「是的。」大哥快速的回答。

 

「抱歉,再打擾一下,請問是越捷航空的班機往越南的嗎?」排了三分鐘後,我又穿過了人龍,找了同一位大哥想再次確認,深怕排到剛好有差不多起飛的班機。

 

「是啊。」大哥很耐心的再次回答我。

 

「請問一下,你也是這張機票的同班飛機嗎?」排隊過了五分鐘,跑去用很不好意思的表情再次問了大哥,心裡想著我都這麼早到機場了,怎麼會排得那麼長呢?決定問最後一次。

 

「一樣啊,你是第一次搭飛機嗎?那麼緊張!」大哥似乎把我看透了,覺得我異常的緊張。

 

「我是第一次自己出國當背包客,到一個語言不通的地方,到排隊時才開始感到緊張。」我發自內心的感激這位大哥是個好人,戴著矬矬的黑框眼鏡,出門來不及洗這張泛滿油光的臉,頭髮油到可以炸一鍋薯條,身上的衣著大概跟抹布沒有兩樣,很容易被誤會為流浪漢。

 

「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搭華航的以外的飛機,為了要安排台幹以後改搭廉價航空,就自己先來搭一次看看。」大哥一邊說著,一邊移動他的位置來到我排隊的地方聊起天了。

 

接下來,就發生了生命中的許多第一次,大哥付了錢幫我移動班機座位到他隔壁,帶我走過快速通關的通道,把華航的頭等艙貴賓卡讓我進去享用,簡單得知他早在19年前就到越南蓋工廠,早在越台兩地已是知名的企業家,在飛機上簡直就像企業家專訪,我像記者一樣不停好奇的發問,談了經營,論了管理,述了人事,跨了文化,每一個問題的回答,都讓我印象深刻,都是用故事來讓我悟到其中的答案。當飛機快要降落時,問我接下來的旅行計畫,我大言不慚的回答沒有計畫就是最好的計畫。

 

我們兩個從排隊聊到下飛機,一路上意猶未盡,出了機場才讓我的下巴都快掉下來,原本預料在越南應該是過著窮酸落魄的生活體驗,想不到機場大門停了一輛E系列賓士房車,還有越南在地的專屬司機,安排入著奢華的私人豪宅,餐餐吃越南在地的高級餐廳,帶我到工廠參訪外,還親自解說和導覽他的經營之道,幾天內,跟我分享了許多平時他在關注的國際議題,在帶我走了好幾個當地著名的景點,這趟旅行的知識豐富程度,恐怕比我讀四年的書還有用。

 

勇氣是一個機會,也是一個冒險。旅行最糟糕的是沒有計畫,最開心的是沒有預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bina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